胸部手术后乳糜胸的处理

2008-03-23 00:00:00 来源:

  (1)保守治疗:包括①禁食;②服用含有中链甘油三酯的制品;③静脉高营养;④胸膜腔引流:反复胸腔穿刺或安装胸腔闭式引流管;⑤保证肺完全膨胀。
  (2)外科手术治疗:包括①直接结扎胸导管;②胸导管组织大块结扎;③胸腹膜短路;④胸膜切除术;⑤使用组织粘合剂。
  (3)放射治疗:用于恶性乳糜胸的治疗。
  在 进行保守治疗时,要保证有效的胸腔闭式引流及肺完全膨胀,尽可能缩小胸膜腔,使胸膜壁层和脏层发生粘连,以便达到封闭胸导管或其分支瘘口、控制乳糜胸的目 的。内科保守治疗中,关键问题是要维持病人的营养,减少乳糜液的丢失,保持水和电解质平衡。如果保守治疗无效,则应该进行积极的手术治疗。但在何时进行手 术治疗,尚无较为客观的标准。Selle等(1971)认为保守治疗乳糜胸14天仍不能奏效,就应该进行外科手术。现在认为成年病人每24小时乳糜液丢失 在1000ml以上,无减少趋势者要尽早采取手术治疗。食管癌病人术后并发乳糜胸者,若保守治疗无效,更应采取早期手术治疗,因为食管癌病人术前全身营养 状况一般都比较差,而且胸导管的损伤常在其主干,侧枝循环被破坏,自行愈合的机会不多。
  目前在临床工作中治疗胸部手术后乳糜胸的主要方法为直接结扎胸导管和胸导管组织大块结扎术。

3333
3334
更多>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