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么检查方法可以帮助确诊乳糜胸

2008-03-23 00:00:00 来源:

  检查和确诊:
  1.大量胸腔积液 可以根据临床症状、X线检查、胸腔穿刺和胸腔引流来确定。
  2.胸液的检查 若出现典型外现的乳糜液,乳白色、无味、不易凝固,放置后分为3层,上层为黄色奶油状的脂肪层,加入乙醚可以澄清,或苏丹Ⅲ染色找到脂肪滴,细胞计数以淋巴细胞为主,即可确立乳糜胸的诊断。
  然而,由于手术后,尤其是食管癌手术后禁食时间较长,胸液开始多不是典型的乳糜液;一般开始为淡血性清亮的胸液,以后转变为橙黄色血浆样液体。早期的胸液进 行苏丹Ⅲ染色检查的阳性率也不高,仅50%左右。此时可经十二指肠管注入牛奶加黄油,若胸液变为乳白色,苏丹Ⅲ染色阳性,即可确诊。另外,可以同时做胸液 和血液中脂检查,若胸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中脂的含量显著超过血液中的含量,也可帮助确立乳糜的诊断。
  在某些胸膜的感染和肿瘤性疾病时,可以出现大量浑浊类似乳糜的胸液,即假性乳糜液。假性乳糜胸液含有卵磷脂蛋白复合物,外观也呈牛奶状,主要由细胞变性分解 造成,但细胞变性物质中脂肪含量很少,苏丹Ⅲ染色阴性,比重<1.012,此种胸液沉渣中有大量细胞,但淋巴细胞较少,蛋白和胆固醇水平也低于真正 之乳糜液。某些结核性胸膜炎,胆固醇胸膜炎之胸液外观也易与乳糜混淆,但其中脂肪含量均较低,苏丹Ⅲ染色即可鉴别,且发生在外伤和手术后也属罕见。

3333
3334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