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乳糜胸的护理要点

2008-03-23 00:00:00 来源:

  基础护理: 将患儿安置于重症监护室, 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技术及消毒隔离制度, 防止医源性感染; 做好口腔、脐部、臀部护理, 预防鹅口疮、脐炎及红臀、皮肤疖肿等。
  合理用氧: 根据患儿呼吸困难、紫绀程度及动脉血气检测结果, 调节流量(2Löm in) 及浓度, 以持续面罩吸氧为宜; 如呼吸困难改善, 紫绀消失后可改为间断吸氧, 并减小氧流量; 如吸氧期间动脉血PaO2> 90mmHg, SaO2> 95% , 可停止吸氧,以防氧中毒。
  保证营养及水分供给: 大量乳糜液丢失可导致低蛋白血症及体液失衡, 造成营养不良及水电解质紊乱, 营养支持治疗非常重要。患儿入院后即给予静脉营养治疗(如20% 脂肪乳及6. 74%小儿氨基酸) , 同时输注血浆、白蛋白及球蛋白; 应用微量泵控制输液速度, 防止过快诱发高血糖、高质血症、心力衰竭及肝损害等并发症; 加强巡视, 防止液体外渗引起局部组织坏死。可哺喂脱脂牛奶, 少量多餐, 防止呛咳、呕吐。
  呼吸道管理: 为减轻患儿因胸腔积液导致的呼吸困难, 应使患儿头胸部抬高30°以减轻胸水压迫, 减轻呼吸困难。患儿并发肺部感染且呼吸道分泌物多不易咳出时, 应予以雾化吸入、拍背咳痰, 保持呼吸道通畅。
  胸腔穿刺的护理: 胸腔穿刺放液是治疗新生儿乳糜胸的有效方法, 穿刺放液后使受压的肺组织扩张, 进而压迫胸导管, 使漏出液减少。经放液治疗, 破裂的胸导管处可能自然粘连而愈合。胸穿前准备好相应物品, 将患儿竖立抱起, 使其头趴在护士肩上, 暴露后背部, 固定其肩部和臀部。穿刺抽液不宜过多、过快, 如发现面色苍白、出冷汗, 应立即停止抽液, 作好抢救准备; 术毕协助医生用无菌纱布覆盖、固定穿刺处, 留取胸水标本及时送检。穿刺后注意观察穿刺处有无渗液、渗血、红肿, 保持局部皮肤清洁干燥, 每日换药1 次, 如有污染随时更换, 穿刺部位防挤压以免造成患儿疼痛, 并继续观察患儿呼吸、面色及精神状态变化, 如呼吸困难无改善或加重。同时突然出现烦躁、紫绀、气促等症状, 警惕气胸的发生, 大量乳糜丧失可产生呼吸机能不全、循环血量不足, 应密切观察有无呼吸急促、烦躁、皮肤湿冷、心率加快等休克早期症状, 有无激惹抽搐、脑型尖叫等神经系统症状。

3333
3334
更多>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